英、美留學攻略
2.剖析各類學生族群的申請需求


身為留遊學顧問的這幾年,究竟遇過哪些不同類型的學生呢?
而不同類型的學生,又分別需要顧問哪些申請的協助呢?
 
第一類學生:先知先覺者
這類的學生很早就擬定好未來出國念書的計畫,學生時期就非常看重在校成績,盡可能地將學科平均成績拉高,同時也將留學考試成績都準備好了。
在前來與顧問諮詢前,學生自己已經完成學校資料查詢的前置作業,研究過申請的要求,但這類的學生為什麼仍要來找顧問協助學校申請呢?
通常是因為同學考量到在申請學校的期間,自己同時有其他外務需要兼顧,例如系上仍有專題或研究計畫正在進行,或正在實習、有全職工作,但又擔心錯過申請的細節,因此才希望有顧問能從旁叮嚀及指引。
 
第二類學生:知己難尋者
這類的同學有細分成三種
這類的學生通常是申請的科系較特殊,究竟是怎麼特殊法呢?
第一種同學是跨領域申請,想申請與自己原先專業不相同的領域,例如大學主修商科,碩士想申請理工科。因此這類同學會需要顧問提供更多轉領域的科系資訊及申請技巧,以增加自己的錄取機率。
第二種同學是因為自己想申請的科系非常獨特,例如想要申請婚姻與家庭諮商碩士,但身邊的人對此專業較陌生,且沒有類似經歷的過來人可以詢問或分享,因此這類的同學就非常需要有經驗的顧問來協助。
第三種同學在大學就讀的專業是藝術、設計或音樂,在學生時期術科作業非常吃重,以至於同學為了穩固術科表現,幾乎已經精疲力盡,直到畢業後才有時間開始構思國外學校的申請計畫,而這類的同學需要顧問能快、狠、準地訂立留學申請計畫,這樣才能妥善的分配時間在術課的作品集、英文考試成績、申請文件的準備上。
 
第三類學生:先天條件不足者
這類同學在申請前已經知道自己申請條件的劣勢,例如在校成績不如預期,直到畢業後才有出國念書的想法,但面對先前不理想的在學成績,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;另外也有同學是挑戰過多次的英文考試的挑戰檢定考,分數始終停留在同一個水平,卻又不能再延遲出國的最佳時機,所以希望在自己現有的成績條件下,透過顧問專業的申請文件指導後,為自己創造出最佳的申請結果。
 
顧問的話:
不管同學屬於哪一類,只要留學的目標確立,懂得在有限時間內尋求方法及資源,一樣能如願的出國留學取得學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