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、美留學攻略
8.給台灣大一新生的小叮嚀

大學學測的結果出爐,在台灣念書的高中生們,面對大學各式各樣的科系,很少人在交出志願卡的那一刻,真的想清楚自己的興趣方向為何。
顧問當初在填寫大學志願,是在家人的討論及建議下,最後採用刪去法,將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從志願卡上移除,而剩下的科系全數送出,等待大考中心公布顧問的落腳處。
 
若錄取沒興趣的科系
相信這樣的情況,大多數同學應該不陌生,看似消極的做法與我們所處的教育環境有很大的關係。
在高中3年的教育下,只了解自己偏好哪一類組,但課程中,對於大學科系的介紹著墨並不多,一切都要等到進入大學,學習自己選所的科系後,才能了解該科系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,如同將自己大學4年的方向交給上天決定。若經過大一的1年學習後,發現自己對於所選科系沒有興趣,學生可採取雙主修、輔系,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當作第二主修,但兩個主修都須兼顧,投入雙倍的時間在課業上;另種做法,是轉系、轉學、或重考,將自己第一年的時間投入在準備考試中,而畢業時間將再往後推延。
 
顧問的話:
身為留遊學顧問多年,鼓勵台灣的大一新生9月進入大學就讀時,若真的發覺自己對此科系沒有興趣,可以在大一課程結束前,透過上述提到的方式轉換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。同時若是未來希望到國外就讀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生,建議及早開始規劃及準備喔!